您当前的位置:公告 正文

科技部第五督查工作组来校督查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情况

发稿时间:2017-05-08 15:00:00

    5月5日下午,科技部第五督查工作组一行10人莅校检查《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的落实情况,科技部基础司周文能副巡视员担任本次督察组组长,陕西省科技厅资源统筹中心领导陪同检查。王铁军副校长、贾申利校长助理,以及分析测试中心、人力资源部、网络中心、科研院、理学院、电信学院、前沿院、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本次督查工作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抽查、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访谈等方式进行。

    校长助理贾申利汇报了学校落实《意见》总体情况,督查组根据材料和汇报情况进行了现场提问。随后,督察组分两组进行检查。仪器核查组对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的运行管理、对外服务、用户范围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访谈组随机对8位普通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单独进行了访谈。最后,督察组就督查情况进行梳理,并对学校相关人员进行了反馈。

    督察组认为,西安交通大学在落实《意见》过程中,通过制定配套制度,在实体平台、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激励机制探索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物联共享系统建设理念超前,使用良好,访谈中各类人员都给予了很好地评价,有效保障了仪器设备使用的公开、公平、公正;新建的实体平台分析测试中心及学校后续在资源统筹配置方面的规划将会有力推进学校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同时,督察组指出,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大型设备物联共享系统的使用覆盖,增加与国家网络平台仪器设备对接数量;加强实验室技术队伍的建设,让这支重要的技术支撑队伍在本职工作中有价值感、认同感,探索实验室技术人员的激励机制,深入推动开放共享。

    王铁军副校长对督查组亲临学校督促指导学校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将会认真按照督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改进,进一步提升大型仪器设备的有效利用、开放共享。


Copyright2016. 西安交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物联共享系统. All Right Reserved  基理科技 运维支持